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ntal School Alumni Assocition / 臺灣大學牙醫校友總會
 
Home > About  

第六屆理事長的話   第八屆理事長的話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 理事長的話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 歷屆理事長的話        
 
 
第六屆理事長的話
 
理事長的話
大參與      面上線
 
首先要感謝第六屆臺灣楓城牙醫學會的全體理監事們,讓我有機會出任台大牙醫校友會會長。甫一上任就碰到三年一次的牙醫全聯會理監事改選,雖然這次台大並沒有推出人選競選理事長。但因為另有多方人馬角逐,所以過程非常激烈,開過數十場的協調會。所幸最後在大家體會到唯有牙醫界的團結,集合所有的力量為牙醫界努力,才是牙醫界最大的福氣。所以最後在和平氣氛下由謝尚廷醫師當選全聯會理事長,台大校友連新傑當選常務理事,吳迪當選理事,唐瓔庭當選常務監事。同時也協調出接任人選王棟源醫師與接下來由四院校『台大、陽明、中國與國防』共同推出的人選,接續後任全聯會理事長。也許會有部分牙醫師認為在現今的民主時代應該有更好的方式,但牙醫界公眾政策事務,像牙醫師專科醫師制度、牙醫輔助人員法、自費價格訂立上限、健保總額管控等,必須要有足夠的歷練才能熟悉這些運作的模式。而目前似乎大部分的牙醫師並沒有比較好的管道或意願,參與這些無給職的工作。所以我希望在未來能夠讓更多的校友除了現有的公會、校友會外,有更方便的管道與機會,參與討論牙醫界的公共事務,能讓最後成型的政策是對牙醫界長遠的發展是最有利的。目前智慧型手機以及行動上網的便利性來看,以網路社群或通訊軟體APP方式是目前最便捷的管道,讓大部分牙醫師能夠分享或表達相關訊息的方法了!因此校友會除了加強原本的網頁的內容,如大牙友雜誌線上版,社群網FB台灣楓城牙醫學會大牙醫就業平台資訊交流會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School of Dentistry,NTUdent在各分區校友會也都有Line的群組可即時分享與獲得最新的訊息。
最後要提醒大家,健康的身體才是最大的財富,最近一連幾位友校的菁英幹部英年早逝,讓人不勝唏噓。牙醫師平日看診忙碌壓力大如果加上煙、酒,心血管疾病要特別注意,定期健康檢查才能讓身邊的家人感到安心,並不是每月的業績或者是薪資表。
 
Ø   台大牙友雜誌線上版:www.ntudental.com.tw/ntudental/news_list.jsp?cid=48
Ø   台灣楓城牙醫學會: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623182954509091/
Ø   台大牙醫就業平台資訊交流會: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22176245000910/
Ø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School of Dentistry,NTUdent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ntudent/



Line 各群組QRcode


台北分會

桃園分會

竹竹苗分會

新北分會

台中分會


高屏分會


 

祈安

                                                      理事長  
                                                            葉忠武

第八屆理事長的話
 

 

臺灣大學牙醫校友總會第20屆總會長 劉興成

 

    特別感謝臺大牙醫校友總會的歷任顧問、理監事和幹部們非常辛苦的在各地方牙醫公會以及牙醫師公會全聯會努力打拼!臺大牙醫校友們在這種生態中求生存確實不太容易!我們除了團結,就是團結再團結!再次感謝歷任顧問、理監事和幹部們的辛勞打拼!感恩!臺大牙醫校友有你們真好!

 

    今年是新冠肺炎疫情在台灣爆發的一年,在各項三級的管控下,再加上通貨膨脹,校友們的收入相對地減少非常的多。然而臺大牙醫校友們依舊在此新冠肺炎暴風雨中跳舞、出錢出力,令人感動!感謝校友們的熱情捐款、所有的捐款都是專款專用。臺大牙醫校友總會在今年度完成了有史以來對於母校臺大牙醫專業學院最大金額的捐款。臺大牙醫校友總會在臺大醫學院陳敏慧副院長和郭水基金會吳成才董事長的帶領之下,明年的目標是完成臺大牙醫專業學院院史館的設立、敬請拭目以待。再次感謝各位校友們的熱情支持,興成永生難忘。感恩!

 

    知行合一、不負時代、領創未來。臺大牙醫校友期待臺大牙醫專業學院在教學、研究和治療不是以台灣第一為目標,而是世界第一。事實上臺大牙醫專業學院的許多研究和治療確實已經是全球數一數二的成績,令人讚嘆。因此臺大牙醫校友一定會全力支持臺大牙醫專業學院邁向全球第一的目標。臺大牙醫校友和臺大牙醫專業學院唇齒相依、密不可分。唯有同步一起前進,才是雙贏局面。臺大牙醫專業學院是我們臺大牙醫校友們的家。沒有臺大牙醫專業學院就沒有我們臺大牙醫校友。我們臺大牙醫校友的根就在臺大牙醫專業學院、我們臺大牙醫校友的力量來源也在臺大牙醫專業學院。臺大牙醫專業學院加油!臺大牙醫校友加油!再一次地感謝各位校友給我機會替大家服務。感恩!今日我以臺大牙醫校友為榮,明日臺大牙醫以我為傲。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 理事長的話
 

敦品勵學、愛國愛人

             賴向華 32屆校友 臺灣楓城牙醫學會 第五屆理事長

 

 

各位校友,平安!

一年一度的臺灣楓城牙醫學會會員大會順利落幕,本屆 向華有幸受各位校友的付託,從創會戴銘祥總會長繼任孫金銘總會長第三屆陳樂南總會長及第四屆邱宏正總會長等多位優秀學長、姊們手中承接了校友會的事務。這兩年的會務推動,規劃如下:

  

1.      擴大參與 : 2008年牙醫專業學院獲准成立,臺大牙醫教育體系正式邁入新的里程碑,從過往系所層級改制為學院層級,校友會組織架構也應擴大,成員應涵蓋學院內各系所。因此本屆特邀請口生所張正琪老師加入團隊主司口生所校友之聯繫

  

2.      教育學術 : 臺大學術專業的優良傳統一向為人所敬重,林昱任、陳信銘醫師領軍預計除了持續與美國哈佛大學合辦課程、醫用游離輻射講習班外,也將與母院牙醫醫事人員訓練中心重新規劃相關的繼續教育課程

  

3.      就業輔導 : 顏國濱、吳廸醫師主導,與牙醫學系系學會合作,為在學之學弟妹提供未來進修深造及開、執業服務之管道,並適時提供各方面之協助及相關資源之連結,同時也可讓學弟妹提早瞭解各項事務,培養及儲備幹部人才。

 

4.      健全財務 : 分為兩大主軸 - 葉忠武副理事長、馬瑞宏醫師負責開源部份,而王振穎、陳嘉俊醫師則負責節流部份。在開源節流的有效管理下,讓學會財務更為健全,讓校友會更能永續發展

  

5.      刊物出版 : 臺大牙友校友會最重要與校友溝通分享而又歷史悠久的刊物,將由張添皓、林奕廷醫師領銜編輯、出版及發行之重責大任,也期待為校友會的重要文化資產注入新思維及新方向

  

6.      聯誼福利 : 顧名思義,校友會是聯繫同窗情誼的一個重要橋樑。除了建立與國、內外母院校友的連繫管道外,在景福基金會臺大醫學校區,乃至於臺灣大學及對外校際聯誼等也扮演著重要角色,而這部份則由馬志澄、林欣宜醫師主理

 

7.      會務發展 : 校友分佈甚廣,從各分會,到聯合四院校聯盟機制,亦與其他三校在不同地區有著不同的跨校際合作模式,再加上各式公會及學會。如何統合發展爭取權益,協助校友成為幹部與領導人尤為重要這部份由黃秉權副理事長、謝東映醫師掌舵

  

8.      健保法規 : 資源分配從古到今都是兵家必爭之地但在繁忙的臨床工作之中,實難以兼顧。因此提供遍佈全國各地校友之執業服務的有效管道與途徑,參與並瞭解公共政策與健保業務,至關重要這部份由連新傑副理事長、吳敬忠醫師掛帥。

  

9.      資訊管理 : 在科技蓬勃的年代裡,如何利用各種資訊系統來提昇行動力與即時性,本屆希望借由校友會的官網、電子郵件、社群網站及傳訊程式等,建立及整合溝通平台,提高校友會的競爭力,這部份交由陳嘉俊醫師引領大家。

 

秉承本校之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為立教之根本,修身之準則。量少質優是臺大牙醫校友的特性,二十多年來一直在校友會服務向華 一直深信開大門走大路才能在紛擾中立足,也才能獲得敬重。雖然身經校友會的事、監事、秘書長、副會長的歷練,但擔這重責大任,內心還是不免惶恐。為不負眾望,向華 必全力以赴,也盼望各位校友及母院全體教生們能鼎力相助,一起努力。

 

最後,敬祝

    萬事順心,健康快樂                                    

 

            後學

                               向華  謹上 2015/01/01

 

 

 

 

    賴向華

  臺灣楓城牙醫學會 理事長

臺大牙醫學系 第32屆校友

臺大牙醫學系 專任助理教授

臺大醫院新竹分院 牙科部主任

英國愛丁堡皇家外科學院 院士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 歷屆理事長的話
 

承先啟後 繼往開來  

 

邱宏正 31屆校友 臺灣楓城牙醫學會 第四屆理事長  

 

        國立臺灣大學牙醫專業學院校友總會原名「臺灣楓城牙友學會」,依內政部1011220日台內社字第1010390085號函申請獲准自1011220日生效變更為「臺灣楓城牙醫學會」,俾利有效營造組織氣候與文化,加強組織承諾之服務深度及廣度,提升組織績效,學會更多元化蓬勃發展。  

        本會內政部核准通過社團法人化已邁入第四屆,歷經創會總會長戴銘祥醫師,繼任總會長孫金銘醫師,第三屆總會長陳樂南醫師薪火傳承至今,還有在歷屆顧問與母系師長同心協力扶持下,臺大牙醫金字招牌除了維繫學術專業造就的優良傳統有目共睹,校友參與公共事務領域的傑出表現,在各專科醫學會、地方公會、中華牙醫會與牙醫全聯會有口皆碑。校友總會的縱向經營發展,組織架構下轄各區域分會的成立,與其他六院校橫向的校際網絡連結,全國逐步發展成臺大、陽明、中國、國防四院校的策略聯盟,各區域也視校友人數與北醫,高醫與中山三校有不同組合的跨校際合作平台,提供遍佈全國各地臺大校友在地執業服務的最佳依靠與助力,也有效提供管道與途徑,協助校友成為各地幹部與領導人,參與地方到全國公共事務政策擬定與健保總額業務審查服務。也因為臺大學術金字招牌,校友總會與美國常春藤名校哈佛大學合辦的植牙班,每年都吸引有志學習人工植牙醫師,獲取最新技術與知識的熱門選擇。也為因應與日俱增校友總會多角化業務需求,跳脫過往以聯誼為主的社團意象,時代潮流趨勢所及,組織更名有利組織承諾形塑,「校友總會」轉型為「牙醫學會」,結合臺大牙醫醫事人員繼續教育中心的課程規劃,除了各學門繼續教育課程,也辦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X光操作執照認證的醫用游離輻射講習班,為臺灣牙醫界提供最佳專業進修課程,也提供校友便捷的進修認證。   

        本屆校友會的組織架構,延續前幾屆傳統,由歷屆次校友與母系師長協同組成的理監事會。歷任會長與傑出熱心校友組成的會務顧問,更是校友會會務推動的支柱與後盾。除了與母系師長的密切連動,也與學生會合作,為學弟妹提供未來開業服務與進修管道的資源提供與連結。校友會也參與郭水教授基金會與關學婉教授人才基金的運作與決策,鼓勵學業成績優異的學生與年輕的醫師與師長,學術研究,與出國進修的經費補助與協助,後續仍需校友們持續捐款灌溉維繫。校友會也希望與母系合作,建立與國外大學院校擔任教職的傑出校友連繫,因應與日俱增出國進修校友的協助與輔導管道。對外院際聯誼,也配合景福基金會協辦四月份臺大醫學院院慶系列活動,與十二月份臺大醫學校區聯合校友會活動,也歡迎今年適逢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具紀念指標屆次校友齊聚一堂,重溫舊日楓城同窗情誼。因應未來牙醫學制變革、PGY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制度與強化校友聯繫,本屆也成立三個特別工作委員會,協助業務的推動。感謝母系林俊彬院長在制高點上協助,舉辦PGY校友座談會,與校友充分溝通聽取建言,因應未來PGY制度變革的雙向意見交流。  

        量少質精是臺大牙醫校友的特性,取服務執業區域多集中在臺北市、新北市與北部縣市。甚至國外學歷的醫師人數也有超越臺大校友的區域,可喜的是優秀校友到花東執業,甚至離島澎湖都有臺大牙醫校友的分布。多年來努力,在牙科公共事務領域,臺大校友總是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校友會的屬性與學會公會牙科公共事務領域運作模式不同,也與科層化的組織社團經營相較迴異,校友會有其限制與困境。畢業二十年後,多年未見的同學也在校友會平台上重聚,協助相關會務推動與執行。歷經六年地方公會理事長的歷練,全國性公會學會的參與,與國際扶輪社社長、地區副秘書長與助理總監階段的歷練,社會科學碩士論文的組織行為研究基礎,也在大學開設通識課程的教學經驗,理論與實務兼容並蓄。未來校友會非營利屬性的聯誼性社團走向,將以扁平化核心運作管理模式推動會務,因應各屆次散布各地且事業有成的優秀傑出校友橫向聯繫的困難,網際網路的網絡聯繫更是不可或缺。走訪了中彰投區、南臺灣高雄與桃竹苗校友的大會,欣見校友的專業與公共事務傑出表現,更感謝願意投身校友會義務職的幹部與各區分會長的戮力投入,薪火傳承的使命感持續鞭策,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永續擦亮臺大牙醫這塊金字招牌。

 

 

 

邱宏正 

 

國際牙醫學院院士   

衛生署齒顎矯正專科醫師   

司法院司法人員研習所講座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東區副理事長   

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醫學倫理委員會執行長  

亞太地區齒顎矯正聯盟(APOS) 2013-2014執行委員會代表理事   

國際口腔種植醫師學會(ICOI)專科醫師(Diplomate)臺灣總會常務監事 

 
 
湯尼大夫牙醫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