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Dental School Alumni Assocition / 臺灣大學牙醫校友總會
 
Home > Association > Detail  

類別: 日期範圍:
 
99台大牙友-診所勞保問題與雇主責任Q&A
.類別 : 台大牙友
.建立日期 : 99/05/19
  .使用權限: 一般性
.資料來源: 秘書處
.相關連結 :
.附加檔案: p21-27.pdf  
 
    診所勞保問題與雇主責任Q&A
                作者:台大會計師事務所 楊旺時先生╱楊紹緯會計師

【前言】
  民國97年10月1日國民年金保險(以下稱「國保」)實施後,對許多未參加勞工保險(以下稱「勞保」)之診所員工而言,最容易感受到國保的影響。過去,即使診所未替員工加入勞保,員工(女性)除一個月的生育給付外,畢竟只是少了一些在未來二、三十年甚至四十年後才會發生的勞保退休權益,因此員工多不會特別在意;而國保實施後,依據國民年金法規定,國民除應參加或已參加相關社會保險者外,均應參加國民年金保險。因此,未加入勞保的診所員工會收到國保的繳費通知,雖然國保採「柔性強制加保」原則(不繳費原則上不會罰款),但對大多數的診所員工而言,多會去繳交國保的保費。在收入沒有增加,自己卻必須額外負擔一筆保費支出的情況下,自然感受到可支配所得相對減少,因此陸續耳聞不少診所員工反應要求加入勞保的聲音,本期主要探討診所投保勞保等相關事宜,並提供診所相關資訊及分析比較,以協助診所做出最佳投保決策。  
﹝more﹞...本文刊登於【99年春季版 台大牙友】

【完整內容,請詳見<附加檔案>】

 
 
 
湯尼大夫牙醫網